第二次看《重庆森林》,发现竟遗漏了这么多第一次未曾发觉的幽默。

第一次看是去年的这个时候,或许更早一些,当时只觉察到了两条主流故事线上的失恋主题。何志武的失恋,和663的失恋。

丝毫没有发现这部剧在某个角度也可以当作爱情喜剧来看,只不过更多的是黑色幽默。

喜欢他用重复性的手法表达出来的怪诞和荒谬,忍俊不禁,深思却又暗自感伤。

 

何志武和女逃犯在房间里,

“没想到她说要休息一下就是真的休息一下。那晚,我看了两部粤语长片,吃了四次厨师沙拉。”

 

更荒诞的莫过于阿菲在白日梦里天天去663家,直到某天被意外撞见,

“你怎么在这里?”

“这是我家,我当然在这里。你来这里干什么?”

“我来买金鱼。”

“我家卖金鱼的吗?”

“我来卖金鱼。”

“那你到底来买金鱼还是来卖金鱼?”

“别问,我不知道,我怕。”

“怕什么?”

“怕你咯,最怕看见你了。”

 

看阿菲在663公寓里打扫最享受。看到她在震耳欲聋的音乐前尽情袒露,总是忍不住嘴角上扬,飘飘欲仙,在自己暗恋的人家里为所欲为是何等欢愉。有时候,最正面的交流反而由于人类对零距离的恐惧而得不出最真实的反馈。阿菲通过公寓来爱着663而胆怯于迎面碰上663,把稚嫩笨拙又真诚的情感表露无遗,有时候,我们正是需要这样微妙的距离吧。


评论
热度(3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C&T | Powered by LOFTER